时墨令

抽象与极简的魅力

阿贵视觉:

風舞·塵·影像:



胖电塔与街头摄影:







翻译&加工: @胖电塔 








原文:《How Marcus Cederberg Creates Amazing Abstract & Minimalist iPhone Photos》








注:本文所有图片版权归拍摄者Marcus Cederberg所有。
















导语:








抽象元素藏存于生活各处角落,有时候它是大气磅礴的整体,有时候它是细致入微的局部。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位瑞典手机摄影师,Marcus Cederberg。他的作品常常以极具活力的颜色,节奏强烈的重复结构吸引受众的眼球。除此之外,Marcus很擅长利用负空间构图创造抽象与极简作品,所谓负空间就是物体之间的空间,主体周围的空间,它在摄影中是表现主体孤立的一种手法,简单的理解负空间就是我们常说的留白,它在摄影中的作用是突出主体和强化意境,当前流行的极简摄影就是广泛利用负空间的一种表现形式。今天这篇文章是来自国外摄影网站对Marcus的采访,我把它翻译和加工了一下供大家了解,更多的还是欣赏他精彩的手机摄影作品。
















Q:请Marcus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A:我住在瑞典中部的一个小镇,今年49岁,是一名IT行业的经理人。我的父亲是一名新闻工作者兼摄影师,我想我受他遗传喜欢摄影,尽管我的这种热情被压抑了很多年。

















Q: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用手机摄影的 ?








A:源于对Instagram的使用,以前我只为家人拍照,后来发现了Instagram,看到了很多天才摄影师,自此便被深深吸引。








Q:是手机什么特质吸引你用它拍照的?








A:是因为它非常简单,可以快速开启相机,而且可以随身携带。我从2008年开始用iPhone手机摄影,我是资深果粉,现在用iPhone6拍摄。
















Q:可以看到你的Ins中有很多色彩丰富的极简作品,是什么吸引你拍摄这种题材呢?








A:我想这可能是由于我对随机主体的组合的热爱,而且我推崇极简生活。我喜欢用小物件组成简单画面,喜欢利用负空间和颜色展示一个小故事和一些抽象感。
















Q:请问拍摄什么物体可以达到这种抽象极简的作品?








A:事实上以任何物体为主体都能创造出这种效果,最主要的是主体的背景需要有足够多的负空间。因此如果可以找到如天空这样的素雅的背景可以很大程度帮助创造出极简作品。主体也要尽量选择简单的,比如一棵树对于极简作品就很完美,然而一排树效果就大大减弱。
















Q:请问拍摄这种极简抽象作品,在构图方面有什么技巧吗?








A:这个问题很有意思,而且也被多次被提问过。很多人认为构图在极简作品并不是那么重要,其实并非如此。其实最主要的构图的技巧就是尽全力的做减法,只保留绝对必要的元素在画面中做为受众兴趣点。
















Q;请谈谈您对负空间的看法?








A:我认为负空间是在摄影中最常被低估的一个部分,特别是在这种极简抽象作品中。比如在运动摄影中合理加入负空间会创造出一种力量感,把动作与负空间结合可以产生很多非常棒的作品。
















Q:在众多摄影技巧中,请问哪些才是极简抽象作品的最关键技巧?








A:最重要的依然是敢于应用抽象的负空间,另外多多运用阴影和色彩。有时候我会尝试在一幅作品中不要出现超过三个物体而制造极简,但是有时候我会利用多个重复物体达到抽象效果。
















Q:请问您用什么手机拍摄软件和后期应用?








A;我尝试过很多拍摄软件,而最终都会回到原生拍照软件的使用上来。








以前我很少用后期APP,因为我觉得他们都会过度修改效果。但是现在的手机后期发展的非常快,我几乎所有后期都在手机软件上进行。我常用的有Pixelmator,Snapseed,VSCO Cam. Fotograf. Color Splash等等。
















Q:请问您使用其他手机摄影配件吗?








A:不用任何配件。
















Q:简单说说您最喜欢的两幅照片吧。








A:第一张照片是在美国的一次度假时拍摄的,开车过程中停在了交通灯前,发现眼前的画面就是我要拍摄的,在绿灯亮起前我拍摄了3,4,张。后期用Snapseed做了调整,用ColorSplash加深了天空的金黄色。
















第二张照片很有意思,这面墙本来是红色的,但是我想让这张照片更多“少女风”,所以用Pixelmator调整了颜色。关于这张照片我收到的最多问题是那个“红色高跟鞋美腿”,其实那是我后期加上的。
















Q:最后一个问题,对于手机摄影新人,他们都很想用手机拍出有创造力的照片,您对这些新人有什么建议呢?








A:打破思维局限,多尝试与众不同的视角。看到寻常事物,多想想如何能拍出新感觉。多向自己发问,比如看到一个感兴趣的物体,问问自己离主体是否够近,问问自己画面中是否有很酷的阴影,问问自己如何拍摄主体才能给画面增加故事感。

















写在最后








      看过这篇采访,于我而言最大的感触就是激起我对摄影中负空间的应用,说的广泛一些是激起我对摄影中主体以外背景的关注,无论是否是极简作品,背景的构成或色彩是我们常常被忽略的。常常听说一个人的成功来源于他做事的细节,我想一张好照片应该也是如此,关注细节,可以先从关注背景开始。

















我稍微归纳梳理一下文中提到的关于极简抽象摄影的建议:















  1. 多留意身边的色彩,多运用烘托氛围的阴影,多运用重复的抽象元素。







  2. 极简摄影构图尽量做足减法,剔除与主体无关的anything。







  3. 极简摄影并非纪实,可以应用一些改变像素的后期手段增加艺术效果,比如人为加上一些关键元素。







  4. 突破思维定式。







  5. 摄影中多向自己发问。



























评论

热度(152)